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心携手西昌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助力民族地区职业院校教育教科研能力提升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3 15:19:57 点击次数:



中心携手西昌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助力民族地区职业院校教育教科研能力提升


为加强我省民族地区职业院校教师课程开发与教学设计能力的培养,提高教师科研能力水平,全面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11月11日,中心携手西昌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安排了高职高专教师教科研能力提升线上学术讲座。

中心邀请了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赵文平教授和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学论坛》职教版执行编辑谢颖老师分别做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型课程开发》和《职业教育科研论文的写作方法与规范》的专题讲座。会议由中心副秘书长魏会超主持,西昌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师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西昌幼儿师专侯中太副校长开场致辞

西昌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侯中太在开场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情况,他指出这次的讲座对学校教师就职业教育课程的开发、课程标准的制定、科研课题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并对四川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和两位应邀讲授专家对学校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赵文平教授以《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型课程开发》为题做讲座

在主题讲座环节,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赵文平教授从产教融合是实现职业教育适应性的本质要求,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内在规律体现,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必然之路等三个基本假设出发,引出产教融合的六个合一,即教室和车间合一、教师与师傅的合一、学生与学徒的合一、理论与实践的合一、教学与研发的合一、作品和产品合一,并据此探索产教融合课程开发的可能性、必要性和实操性;通过丰富详实的案例分析和理论凝练,从课程目标确定与综合职业能力,课程内容组织与工作中的事情,课程结构设计与完整均衡板块,课程实施运作与对接工作过程,教学方法选择与行动中学做事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挖掘和充分分析,进一步探讨推进产教融合型课程的对策建议。

谢颖老师以《职业教育科研论文的写作方法与规范》为题做讲座

教育科学论坛》职教版执行编辑谢颖老师围绕研究和写作两个主题做讲授。她透过职业教育研究现实必要性的视角,阐释职业教育研究的内涵和意义,依托正反案例分析研究是对实践的归纳、演绎、分析、综合深刻理解研究维度与实践维度之间的映射关系;系统认识真实情境下教师研究的主要空间和特征,指明研究的路径方向;归纳总结出论文写作的七步法,具体详解选题确定、投稿期刊选择、资料整理、论点论据、研究方法、结构优化、规范表述等七个框架的内容;并分享介绍了《教育科学论坛》的基本情况与投稿方式

西昌幼儿师专教师认真聆听讲座

会后,与会老师纷纷留言表示两位专家的讲授观点明确,专业深入,备受启发通过聆听讲座教师们对产教融合、课程开发、学术研究、论文撰写等问题在前沿性、拓展性和纵深性方面的研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把握,为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课程开发、成果撰写等方面的理论素养和方法能力奠定了基础。

中心作为省社科联和省教育厅的“双基地”,一直以来都致力于帮扶带动省域内职业院校特别是民族地区职业院校的均衡发展。本次学术讲座既是中心积极践行宗旨、发挥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对帮扶民族地区职业院校教科研高质量发展路径的现实探索。下一步,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同民族地区职业院校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我省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均衡发展。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四川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联系电话:028-82686290    传真:028-82686290    电子邮箱:scgzyjzx@163.com

通讯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柳台大道东段208号    邮政编码:611130